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

動詞

動詞


所有的動詞在原形時都以 en 或 n 結尾。根據主語的不同德語中的動詞在每個時態下有七個不同的變位,加上許多動詞的變化不規則(尤其常用的動詞非常不規則),使得德語的難學度更加增加了。以下是幾個常用動詞在現在時態的變位:


規則動詞例不規則動詞例
中文意義建造*
原形bauenseinlesen
我、ichbauebinlese
你、dubaustbistliest
他、她、它、er,sie,esbautistliest
我們、wirbauensindlesen
你們、ihrbautseidlest
他、她、它們、siebauensindlesen
您、Siebauensindlesen

  • <建造*> 動作時態顯示詞,在中文無固定詞彙直接能翻譯。
德語中一共有六個時態:現在時過去時將來時現在完成時過去完成時將來完成時。下面是一個規則動詞六個時態的例子:
時態德語漢語
現在時Ich baue我在做的
過去時Ich baute我曾做過的
將來時Ich werde bauen我將會做的
現在完成時Ich habe gebaut我剛做完的
過去完成時Ich hatte gebaut我曾經完成的
將來完成時Ich werde gebaut haben我將會完成的
除命令式和一般疑問句外一般動詞在一個句子里被放在第二位。假如一句話里有助動詞,那麼這個助動詞放在第二位,真正的動詞要放在句尾。下面的一句話里動詞被標重:
Ich baue ein HausIch will ein Haus bauen
一幢房想要蓋一幢房
在副句中動詞一律被放在句子的最後(以als為連詞的非現實比較句除外)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